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科研实验室

南科大材料系超柔性电子学实验室(郭传飞)

发布日期:2021-11-08

超柔性电子学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现有团队成员31人。

       实验室主页:https://faculty.sustech.edu.cn/guocf/

研究方向

柔性可植入和表皮电子学;柔性电子皮肤和智能蒙皮;医疗机器人和软体机器人触觉传感器;人-机器人-传感器融合技术。

研究成果

研发出可像橡皮筋一样拉伸的超柔性透明电极;研发了多种柔性触觉传感器和电子皮肤,采用仿生技术有效地提高了传感器的灵敏度、响应速度和压力响应范围;发展了基于多层膜体系褶皱现象的“2D打印、3D成型”技术,并提出了防止柔性电子材料和器件起皱新的机理。

社会需求

电子皮肤和柔性压力传感器在健康医疗、机器人触觉、可穿戴设备、飞行器智能蒙皮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例如,采用超灵敏的压力传感器检测脉搏波,能诊断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疾病,这种技术可以用于远程医疗。再例如,在机器人表面贴附电子皮肤,可以实现机器人触觉,这对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实验室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