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科研实验室

南科大材料系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实验室(李辉)

发布日期:2021-11-08

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10月,现有团队成员26人。

       实验室主页:https://faculty.sustech.edu.cn/hui.li/

研究方向

1)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技术的研制和开发;

2)氢气制备技术,包括电解水制氢,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光电分解水制氢等;

3)电化学合成氨技术研究;

4)氢气储存技术,包括高压储氢、金属氢化物、化学氢化物、有机介质、纳米碳纤维等;

5)用于智能电网的电化学储能,包括金属空气电池,液流电池,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技术等。

产业化情况

依托深圳市孔雀团队、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深圳市氢能重点实验室、氢能与燃料电池学科建设以及广东省电驱动力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项目及研究平台,围绕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在氢能源领域成功地实现了产学研结合的院校科研成果的落地,于2016年6月联合机械系王海江院士创立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公司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双极板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等关键技术。并且自主开发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先进膜电极生产线,已经具备30kW、60kW、90kW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的批量化生产能力。

实验室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