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南科大讲堂聚焦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张荻院士分享前沿研究

发布日期:2024-03-27

2024年3月22日下午,南科大讲堂第349期暨工学院大讲堂第75期、材料杰出讲座系列第24期在工学院南楼813报告厅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张荻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的专题报告。活动由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讲席教授主持。南科大代理副校长韩晓东,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汪宏,工学院院长陈明伟,各部门领导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方红卫副校长首先对张荻院士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张荻院士在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并相信张荻院士的大国工匠自述报告能给带给学校师生深刻的启示与丰富的收获。

讲座中,张荻院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全面介绍了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应用领域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深刻凸显了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和工程应用价值。他强调,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界面与形变调控以及复合构效关系等关键科技难题,不仅关乎材料科学的进步,更直接关系到工业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针对这些挑战,张荻院士的团队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建立了多元复合体系的热/动力学模型,通过精心调控合金的成分和增强体表面特性,显著提升了界面相容性,并揭示了增强体在热变形过程中诱发的动态再结晶机制。系统解决了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形变加工、构效关系及构型化调控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而且将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和武器装备等重大工程领域。为了进一步深化构型化复合研究,张荻院士团队巧妙地借鉴了生物构型的多样性及其独特的结构效应,提出了“遗态复合材料”这一创新概念以及秉承自然精细构型的新型复合材料构筑方法,这为构型化复合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互动环节,张荻院士就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最后,方红卫副校长、韩晓东副校长、陈明伟院长分别为张荻院长颁发“南科大讲堂”、“工学院大讲堂”以及“材料杰出讲座系列”纪念证书。


此次讲座展示了张荻院士在金属基复合材料领域的深厚学术造诣和前沿研究成果,也为南方科技大学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学术大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