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材料改变世界-2023”系列展览之“材·想”开展了

发布日期:2023-12-15

2023年12月14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材料改变世界-2023”系列展览之“材·想”开幕式在南方科技大学文博中心212展厅举行,该展览由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文博中心、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以“材之所用,材想未来”为主题。出席展览的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张凌,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宏,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图书馆馆长鄂鹤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江宇,档案校史馆馆长兼文博中心主任刘粤宁,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冰,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赛学生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刘玮书主持。

(开幕仪式现场)

(现场合照)

张凌书记在致辞时表示,“材·想”展览是继“材料改变世界-2022”展览又一个具有原创性和南科大特点的校园活动,希望这样具有浓厚学术文化氛围和将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活动越来越多。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江宇表示,材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社会进步和科技进步的重要保障,也是能够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迸发灵感、激发内心深处的奇思异想的物质载体。文博中心主任刘粤宁在致辞中表示文博中心将继续与院系举办更多系列展览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与前沿科技和人文知识相关的学习机会,打造校内外科技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赵冰表示“材·想”展览是一场融合科技、艺术、人文的盛宴,期待未来能与材料系及校外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图书馆馆长鄂鹤年对第三届“材料改变世界”展览表示了期待,并祝愿开幕仪式圆满成功。


刘玮书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材·想”展览是一场科技与人文碰撞的展览,更是大学生对未来材料世界的无限憧憬。大学不仅仅以一个传授知识的地方,也应该是能够让大学生仰望星空的地方。科技与人文碰撞将成为南科大文化与南科大精神的一个标签。

据悉,该展览自20231212日起开展,展出了“未来·材料海报设计大赛”的42份入围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中有对未来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领域的展望;也有对于未来探空探测、量子功能材料、智能材料等未知领域的脑洞大开。海报风格有抽象派,也有写实派,有手工绘制精彩,也有使用AI加持后的绚丽。此次展览,还展除了材料系各课题组的材料创新成果和科技公司的创新产品以及课题组海报等。该活动旨在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碰撞,为学子们提供给一个沉浸式的畅想体验,丰富同学们的课堂外生活,也更正社会舆论对“生化环材”专业的误解。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的老师和学生们,对于海报所呈现的丰富内涵以及对于未来社会预见展开热烈的交流。同学对于未来的热情,感染着现场参观者,呈现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朝气和阳光。


(领导、嘉宾与材料系教授们合照


通讯/邓雅丽

审核/刘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