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南方科技大学与大湾区大学(筹)2022年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调剂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2

一、联合培养背景 

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肩负着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的使命,并致力于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南科大根据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使学校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新知识、新技术的源泉。

大湾区大学(筹)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管理、东莞市政府投入保障为主的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定位为以理工科为主的新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重点聚焦物质科学、先进工程、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理学、金融管理等6个方向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目前正处于筹建阶段,拟于2023年9月开学,开展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全日制学历教育。

大湾区大学(筹)以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人才、引领技术发展、领跑高教改革为使命追求。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优势,广泛吸纳大湾区内大科学装置、龙头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合作办学,着力培养适应未来快速变化、支撑和引领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高端人才。大湾区大学(筹)一期松山湖校区选址于松山湖科学城,计划于2023年正式启用。目前,大湾区大学(筹)正在逐步推进与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国内一流顶尖高校、顶尖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的合作。

2022年大湾区大学(筹)依托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约16名。双方从学生联合培养,科研平台共享起步,实现融合发展。 根据联合培养硕士生招生工作安排,现将调剂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二、培养方式 

联合培养研究生学生学籍属于南科大,学籍管理、培养要求、学位授予等规定按照南科大和大湾区大学(筹)的要求执行,满足南科大和大湾区大学(筹)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南科大学历学位证书。 

2022级联合培养学生在南科大培养。联合培养研究生采用双导师制,南科大、大湾区大学(筹)各有一名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学生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奖助学金额度一般不得低于南科大同等学生标准。


三、拟调剂招生人数及专业(分数线≧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线)

院系

专业

调剂人数

类型

学习形式

研究方向

材料与科学工程系

 

物理学

6

学硕 

全日制

 

不区分研究方向

 

化学

智能制造与机器人

电子科学与技术

材料与化工

10

专硕

全日制

 

不区分研究方向


四、调剂原则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线,且满足调入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学科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满足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录取条件。

6.调剂复试资格审核工作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组织,未通过资格审核者不再另行通知,敬请谅解。


五、申请流程 

  (一)有调剂意向的考生请于2022年4月12日12:00-4月15日18:00通过南科大调剂预报名系统报名:https://tjyz.sustech.edu.cn,选择“南科大-大湾区大学(筹)联培”及相关专业。 

(二)报名截止后南科大将对按照规定报名的学生进行调剂复试资格审核,通过复试资格审核的学生将通知具体复试方式、时间、地点等事宜。未通过审核或未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另行通知。  

(三)所有拟录取的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完成录取手续(挂靠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否则拟录取资格无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复试内容   

复试以面试为主,满分100分。主要考核以下基本方面: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外语能力;3)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4)基础知识面、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质;5)身心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面试考核不少于20分钟,原则上各个环节不得超过规定时长。

第一部分 英文水平和综合素质测试30分

1)英文自述:考生对自己的各方面情况作1分钟英文介绍。

2)阅读理解和交流沟通:考生对抽取到的一篇专业基础类英文短文进行阅读和翻译,3分钟。围绕英文短文进行全英文沟通,2分钟。

第二部分 基础知识和专业能力测试70分

1)基础知识考察:考生自主选择相应的大类基础科目进行抽题,5道必答专业问题,8分钟。

2)专业能力考察:根据考生本科专业背景,对考生进行专业综合知识提问,6分钟。


七、录取  

1.本系对复试成绩设定合格线60分(复试满分100分),低于合格线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2.考生的最终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占比50%)与复试成绩(占比50%)加权之和(即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录取时按考生最终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最后总分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统考前三科总分排序。


八、复试要求 

(一)复试日程

*请考生注意查看报名信息中填写的联系邮箱, 模拟测试及复试的具体安排将通过邮件发送。

时间

内容

通知形式

联系人

4月15日

18:00之前

考生须将资格审查材料的PDF版本发送至mseyzb@sustech.edu.cn

招生简章

严婷0755-88015987

4月18日

9:00-11:00

考生大会及线上模拟测试

邮件通知

4月18日

13:00-18:30

线上复试面试


(二)复试时间 

预计复试时间为4月18日,具体时间请留意后续通知。  复试考核流程如下:

时间

安排

4月18日

13:00-18:30

1. 考前30分钟,考生使用主机位和副机位设备登录腾讯会议并进入指定会议室进行人脸、人证比对,环境查验,面试机位调试等。完成后,等待面试助理发送腾讯会议ID;

2. 考生在面试助理的指引下进入指定会议室(主机位进入面试会议室,副机位进入面试监控会议室),面试助理再次核验考生所处环境,一切正常后,考生手持身份证面向主机位摄像头保持5s,面试助理拍照保存;

3. 开始面试,面试助理计时,考核组按照流程进行考核;

4. 考试时长达到规定时间后,面试组长可根据考核情况适时宣布考试结束,考生先退出面试会议室,再退出面试监控会议室。

*请考生注意查看报名信息中填写的联系邮箱,模拟测试及面试的会议码和时间安排将通过邮件发送。

(三)复试形式 

网络复试。原则上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复试。考生需准备“Zoom”作为备用软件。 

(四)复试准备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预计在4月18日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请留意邮件和电话通知。 

(五)考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2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

资格审查材料:

1. 考生初试准考证。

2. 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3.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5.其他反应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如英语四、六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发表的相关科研论文,各种技能、获奖证书等材料)。

6.签署并扫描2022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1)。

7.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2)

8.一张本人持身份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要遮挡面部)。

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考生须在4月15日18:00点前将1-8项材料的PDF版本发送至邮箱mseyzb@sustech.edu.cn(第6项为考生本人签字后的扫描版)。

邮件标题为“2022年南科大-大湾区大学(筹)联合培养研究生调剂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姓名+申请专业”,各文件名称为“序号+姓名+材料名称” (例:1.张三初试准考证),格式不符合者不予接收。


九、联系方式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http://mse.sustech.edu.cn/

严老师,联系方式: 0755-88015987  邮箱:mseyzb@sustech.edu.cn

附件1、《2022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2、《联合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十、复试考生须知

(一)网络远程面试所需的设备及网络环境

1.面试设备

我校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分别以两个账号登入腾讯会议(不可以使用小程序登录)。

考生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安装“腾讯会议”及“Zoom”软件。

考生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功能),安装“腾讯会议”及“Zoom”软件。

2.网络环境

考生使用手机的4G/5G网络或稳定的WIFI网络完成面试。考生须事先用手机访问www.speedtest.cn网址进行网络测速,上传、下载网速应稳定在5Mbps以上。

3.面试环境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不能出现可能干扰复试进行的其他声音。面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二)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三)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

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需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安装调试

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主机位:考生本人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副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距离1-2米,确保副机位能从侧后方清晰显示考生上半身及复试环境,复试专家组能够从副机位清晰看到主机位屏幕。屏幕显示效果图如下。 

3.突发情况

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或中断等故障时,考生须立即联系招生院系复试小组工作人员,按照要求启动应急预案相关措施。

4.过程监管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录屏和直播,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