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华盛昌MEMS传感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1-09-23

9月22日,南科大材料系-华盛昌MEMS(微机电)传感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南科大总会计师、教育基金会总秘书长叶秦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材料系教授程鑫主持。

揭牌仪式


仪式上,深圳市华盛昌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剑敏,介绍了公司从创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公司经过30年的发展,特别是去年公司上市以来,注重研发投入,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公司根据产品研发需求,结合南科大材料系在MEMS传感器材料和器件研究的基础,联合实验室将在传感器技术、生物医疗与检测技术、光学应用技术等双方共同感兴趣领域开展研发和产业化,远景计划发展成为MEMS技术的高端创新平台。


叶秦致辞


我校总会计师、教育基金会总秘书长叶秦,介绍了南科大发展历程,他期望通过双方强强联合,利用南科大深厚的新材料技术积累和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结合华盛昌公司强大的产品化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学术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将联合实验室建成集科研平台建设、产业技术研发与集成、人才培养、应用示范、成果转化等于一体的MEMS微机电传感器创新平台,整合双方优势把产业做到世界一流水平。

程鑫教授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建设情况及工作计划。材料系党委书记、副主任任富增介绍了材料系发展情况。

华盛昌揭幕式


揭牌仪式后,程鑫教授一行与华盛昌董事长袁剑敏及公司高层领导共同出席了在华盛昌总部举行的揭幕式。 

联合实验室的揭幕启动,不仅符合国家、省、市高新技术的重点范畴,也符合产业升级的客观需求,符合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方针,将持续推进CEM 华盛昌在传感器核心芯片与应用科技领域的研发,加快技术升级,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方向,促进CEM华盛昌的发展迈向更高台阶。


背景介绍

深圳市华盛昌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980)成立于1991年,是集专业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类测量仪器仪表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深圳市传感器与智能化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国室内环境净化行业联盟副主席单位,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婴幼儿室内空气质量分级》标准和《过滤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性能分级》标准参编单位,是《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国标起草单位。公司于2020年成功登陆深交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公司已成功开发了红外热像仪、颗粒物PM2.5空气质量检测仪、激光测距仪、非接触式人体测温仪、工业红外测温仪、数字万用表、数字钳形表、电力测试器和多功能测试仪器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在国内外拥有的有效专利权两百多种。荣获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纳税百强企业”“深圳知名品牌”和“领军企业”等荣誉称号。

MEMS微机电传感器是采用微电子和微机械加工技术制造出来的新型传感器。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瞩目的重大科技领域之一。与传统的传感器相比,MEMS传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功耗低、可靠性高、适于批量化生产、易于集成和实现智能化等特点。MEMS传感器是手机终端、智能制造、物联网、智能机器人、医疗器械等领域必不可少的重要元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