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薛其坤校长与青年教师畅谈使命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1-06-09

2021年6月8日,我校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做客工学院“青年促进会”第三期,以“使命与担当”为题作报告。工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其他院系师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报告。

081623167588629604.jp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他在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我们要做好科技创新,必须回答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他分析了科技创新在新时代的特点,以及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指出,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未来十五年间,我们必须解决主要卡脖子问题,发展硬科技,彻底走通从重大原创性发现到颠覆性高技术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

他分析了民族复兴在科技方面的主要表现,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在重要领域的科技创新十分关键。南科大教师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一系列影响人类文明和进步进程的重大技术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为建设科技强国,尤其是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更大的作用。 

081623167665255116.jpg

活动现场

薛其坤以丰富的事例数据、鲜明的对比分析了世界一流大学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他指出,二百多年人类科技创新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决定时代走向的科学发现和重大技术发明是由少数杰出人才造就,这类杰出人才主要来自少数杰出大学和杰出学科。学科建设作为大学发展的龙头极其重要。

“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卓越的科学直觉、探索自然奥秘的强大兴趣和解决重大问题的强烈愿望、为祖国强大和民族复兴献身的远大抱负和理想等素质……”薛其坤分享了他眼中的杰出人才。他以荣获诺贝尔奖的引力波探测成果为例,强调了多学科交叉实验的重要性,分析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

“不能让论文成为自己做科研的主要驱动力。”薛其坤详细分享了自己带领学生跟相关团队合作,潜心攻关数年,挑战不可能,一步步完成“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的经历,表示,“实现非常有挑战性的科学研究突破,对科研工作者本身是巨大的精神鼓励,对所指导的学生也是如此。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尤其是杰出人才,需要在潜心钻研、长期攻关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做研究的过程,本身就是让学生得到完整的高水平的实验训练的过程,也是杰出人才培养的关键路径。”他冀望青年教师“好高骛远”,站位更高,眼光更为长远,急国家之所急,研国家之所需,以“水滴石穿”的科学精神突破科研的天花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关键的科学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每一份收获都是汗水与智慧交织的成果,在征服很难的问题的过程中,也会有新的发现。”

他结合南科大新“三步走”战略规划,鼓励青年教师牢记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深入思考“钱学森之问”,坚持立德树人,将爱国奋斗之价值引领放在育人工作的首位,突出“明德守正 自强求真”,不断反思优化自身特色培养创新人才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国家利益和自己的人生追求结合在一起,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贡献力量。

最后,他表示,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我们的崇高历史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形成科技创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磅礴之力,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科技创新,以开放的胸怀发展科技创新,发扬“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长征精神,培养能够定义未来科技和人类生活方式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每一名南科人应有的贡献。

主题报告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在活动中发言表示,薛其坤校长的报告发人深省,为学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进一步明确的方向。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学院党委等二级党委成立以来,在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等方面发挥的积极的作用。希望青年教师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做“大学问”,为了国家时代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奋斗。

报告引起青年教师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不负时代和国家,潜心科研,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为推动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作贡献。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贡毅表示,薛其坤校长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青年老师应深刻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沉下心来、刻苦钻研、勇担重任,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立足南科大新时期的目标任务和规划,自觉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与担当,砥砺前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郭传飞表示,薛其坤校长的报告对他触动很大,让他更加明确人才培养的努力方向;同时也对自己的科学研究有了新的思考,未来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方向上来,力争在一些卡脖子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上实现更大的突破。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唐博表示,“感恩国家省市和学校给予我们青年教师全方位的支持,让我能专注地做‘扎到根、捅破天’的数据库技术研究。”他在听讲座的过程中,也将薛其坤校长关于杰出人才的分析分享给了团队成员,与他们共勉。

工学院青年促进会是工学院党委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推动学院青年教师合作、交流、分享而创建的组织平台,旨在通过有效引导和支持,团结凝聚全院青年教师,促进相互交流和学科交叉,同时作为统战和发展平台,增强教师团队向心力,有效促进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


采写:劳湘雯

采访:梁佳惠

摄影:李田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