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Education

当前位置: 教育教学 > 材子材女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生培养硕果连连

发布日期:2019-12-13

近日,我系2015级本科生易至宾同学的毕业论文研究成果接受发表于材料领域顶尖期刊Small(影响因子:10.856),2012级本科生(2016级博士生)吴思思同学毕业论文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China Materials(影响因子:5.636)的文章获得期刊2018年度优秀论文奖,2017级博士生王振宇获得第二十次全国电化学大会总会优秀墙报奖,2017级博士生凌欢获得纳米和材料电化学分会优秀墙报奖。


超细MoP镶嵌的氮磷共掺杂碳纳米纤维自支撑薄膜


       易至宾同学大二时加入我系卢周广教授课题组,研究课题是新型钾离子电池电极材料,通过静电纺丝结合可控碳化/磷化技术,成功制备超细磷化钼纳米颗粒镶嵌的氮磷共掺杂碳纳米纤维薄膜电极。该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在碳纳米纤维表面“种植”磷化钼颗粒,能够在发挥磷化钼高容量特点的同时缓解其在循环过程中的体积变化问题,大大提升了电池的循环寿命;制备过程中氮磷元素的掺杂引入以及金属盐的活化处理,不仅能够增加缺陷以提升容量,而且能增加该电极对电解液的亲和性能,从而实现稳定的循环和倍率性能。除此之外,得益于碳化过程的特定参数控制,该纳米纤维电极具有较优异的机械性能以及导电性能,能够直接作为负极极,与传统负极的浆料涂膜法相比,避免了非活性组分如粘合剂、导电剂和集流体带来的非活性损失问题,从而大大提高了电池体系的能量密度,为设计新型钾离子电池高性能电极材料提供了新思路。研究成果以全文形式接受发表于材料科学领域顶尖期刊Small(论文题目:Flexible membrane consisting of MoP ultra-fine nanoparticles highly distributed inside N and P co-doped carbon nanofibers as high-performance anode for potassium-ion batteries.)

       第二十次全国电化学大会于2019年10月26日至28日在中国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电化学大会是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电化学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会主题是“推进产业发展的电化学”,吸引了5000多名高校和中科院等科研机构人员和200余家知名厂商参会。我系徐政和院士和卢周广教授课题组2017级香港大学联培博士生王振宇获得电化学大会优秀墙报奖(墙报题目“Efficient electroreduction of CO2to CO by Ag decorated S-doped g-C3N4/CNTcomposites”),田颜清教授课题组博士生凌欢获得纳米和材料电化学分会场优秀墙报奖。


全国电化学大会优秀墙报奖颁奖仪式


优秀论文获奖证书



       吴思思为我校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2016年本科毕业后,直接攻读我校和新加坡国立的联合培养博士,导师是卢周广教授。其毕业论文的成果于2017年发表于材料领域知名刊物《Science China Materials》(题为Bimetallic organic frameworks derived CuNi/carbon nanocomposites as efficient electrocatalysts for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发表一年多时间,该论文已被引用60多次,并入选2018年度期刊的Best Paper Award。《Science China Materials》(SCMs)自2014年底创刊以来,影响力持续提升,据2019年6月公布的JCR报告,《Science China Materials》2018年的影响因子达到5.636,在全球293种材料科学综合类SCI期刊中排名第51位,稳居Q1区。

       该工作以金属有机骨架为前驱体,成功合成出非贵金属铜镍双金属碳基纳米复合物(CuNi/C)并作为高效的氧还原催化剂。利用双金属的协同作用,提高催化活性的同时降低催化成本,为碱性空气电池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论文链接为: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0843-017-9041-0#Ab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