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同步辐射材料基因组实验线站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6-12-11

12月8日,同步辐射材料基因组实验线站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深入研讨了材料基因组实验线站建设的相关科学意义、建设目标、关键技术路线等问题。我系项晓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姜晓明主任、上海交大材料基因组联合研究中心汪洪主任主持会议。我校陈十一校长莅临会议,并和与会专家们进行了亲切会谈。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陈十一校长和与会专家进行亲切会谈

程鑫教授做开幕式致辞

为提高材料研发速度、降低成本,实现材料按需设计,以高通量实验、高通量计算、数据库三要素为核心的材料基因组工程计划已经成为中美及世界诸多国家,在材料科学技术领域争相占领制高点的国家战略规划。建设基于大科学装置尤其同步辐射光源的高通量表征专用实验线站是系统地快速获取大量材料数据的关键和有效手段,是实现材料基因组工程三要素高度融合的基础。将要建设的北京高能先进光源,其能量为6GeV、束流发射度为0.05nm·rad,是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是发展高通量衍射、高通量成像等材料基因组专用实验线站的理想光源。高效利用北京高能先进光源实现材料高通量表征,必将大幅推进材料学、物理学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最终实现材料基因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