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材料系《实验室安全学》之应急演练实践

发布日期:2017-02-13

高校实验室是重要场所,安全是实验室基本保障。通常安全保障工作侧重关注安全设施配备,而具有同等甚至更重要作用的安全主观能动能力往往被忽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向来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成立了以副系主任徐保民教授为负责人的系安全工作委员会,定期对实验室进行检查以及进行全系的安全演练,而且制定了完善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为了有效提高学生及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知识以及应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主观能动能力,我系卢周广副教授2016年秋季学期首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实验室安全学》课程,并在本学期末邀请资深安全管理专业人士来校协作题为“实验室应急演练实践”的期末安全实战培训和演练。

1486967624565167.jpg

1486967624454059.jpg

应急演练实践的我系教职工和选修课程的全体学生

此次应急演练实践内容包含:

1.灭火及逃生

1486969346711770.jpg

灭火、报警与疏散逃生演练

2.化学品泄漏处理

1486967624409168.jpg

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并进行泄漏处理演练

3.气体泄漏处理

1486967624461066.jpg

及时应对气体泄漏并采取正确措施演练

4.急救处理

1486967624924561.jpg

烫伤、灼伤以及开放性流血伤口的正确急救措施演练

5.触电的处理

模拟一同学洗完手立即去拔插头导致低压触电事故发生(现场演示,假设触电)。

低压触电措施及程序

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可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A.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销,可立即拉开电源开关或拔下电源插头,以切断电源。

B.可用有绝缘手柄的电工钳、干燥木柄的斧头、干燥木把的铁锹等切断电源线。也可采用干燥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离电源。

C.当电线搭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也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为工具,拉开提高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6.淋浴洗眼器的使用

现场淋浴及洗眼器的使用演练

通过本次课程的理论学习和期末安全演练,学生和实验室工作人员不仅能较为全面地认识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当遇到突发安全事故时能够有准备,有方法地沉着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