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科研聚焦

我系卢周广副教授课题组在光学量子点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17-08-25


1503653101892962.png

近日,我系卢周广副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影响因子12.124)在线发表了题为“Stabilization of Black Phos-phorous Quantum Dots in PMMA Nanofiber Film and Broadband Nonlinear  Optics and Ultrafast Photonics Application”的学术论文。文章为黑磷应用于光电器件中提供了有效的解决办法,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产业化应用前景。

AFM2.png


二维材料因其低维效应而备受关注,近年来二维黑磷的成功制备使其成为二维材料的新成员。由于二维黑磷是带隙可调的半导体材料,在光电领域有很大的潜力,因而备受瞩目。量子点是准零维的纳米材料,一般为球形或类球形,其直径常在2到20nm之间。黑磷量子点(BPQDs)在空气中极度不稳定,在这里,作者们提出了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均匀的BPQDs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复合纳米纤维膜来稳定BPQDs。通过飞秒激光Z扫描测量验证,已经存储3个月的BPQDs / PMMA复合纳米纤维膜与新制备出的BPQDs具有几乎相同的非线性光学性能。此外,BPQDs / PMMA复合纳米纤维膜显示了从可见光(400nm)到中红外光(至少1930nm)的非线性光学响应。这些结果表明,BPQDs / PMMA复合纳米纤维膜可以改善黑磷在空气中易氧化的缺点。 

研究助理王文浠与深圳大学徐艳华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卢周广副教授和深圳大学张晗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硕士生郭韩玉和研究助理张笑健及本科生石杨是主要参与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671096)、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JCYJ20150331101823677),及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基金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17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