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届金相大赛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23

金相分析是材料研究的重要手段之一。不同类型的材料,不同的处理工艺会在材料内部产生特种微观组织特征,通过金相研究可以探索材料微观组织之美。

为了培养学生探索材料微观世界的兴趣,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和科研艺术鉴赏水平与能力,让更多人能够了领略材料的魅力,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将举办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届金相大赛。

欢迎对材料科学有兴趣的同学积极报名,踊跃参与。

 

一、参赛人员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在校本科生和本校其他专业学生。

 

二、比赛内容

比赛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仪器和技能培训,从基础知识、仪器使用和操作方法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全面指导。

第二阶段是正式比赛。比赛分理论考试和金相分析两个环节。理论考试环节主要内容是关于金相样品制备、观察和材料组织的基础知识。金相分析环节统一选用典型金属材料试样,参赛者在规定时间(40分钟)内完成金相样品制备和光学显微观察和分析全过程。

选手的最终成绩由理论考试、所制备的金相样品质量、金相照片质量和操作技能部分组成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

 

三、比赛日程安排

330  报名截止

413  仪器和技能培训

420  现场比赛、点评

421  公布比赛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

注:时间若有变动,将另行通知。

 

四、报名方式

报名表请发送至邮箱mingj@sustech.edu.cn。报名表格见附件。

 

五、参赛奖励

根据参赛人数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相应证书和奖品。根据参赛人数确定奖励名额和奖品。

获得一等奖的同学将有机会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本次参赛奖品由北京普瑞赛司仪器有限公司(蔡司光学显微镜中国总代理,欢迎访问网站了解www.precise.com.cn)和北京欧波同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台式电镜等微观检测及第三方检测服务商欢迎访问网站了解www.opton.com.cn)。

 

六、比赛联络人

明静老师,电话:18948798400,邮箱:mingj@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一届金相大赛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