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3-20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3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南方科技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文件,结合202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具体实际情况,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江宇

组 员:徐保民、任富增、郭传飞、刘玮书
秘 书:严婷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及电话
组 长:卢周广
组 员:王芳、张稳稳
监督电话: 0755-88015994
 
三、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第一志愿复试资格线及复试名单
预计招生计划如下:最终招生名额以上级部门正式下达为准。


复试资格线:

学科

四科总分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320

38

38

57

57

085600  材料与化工

300

38

38

57

57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263

35

35

53

53

085600  材料与化工

(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263

35

35

53

53

 *复试名单见附件: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2023年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第一志愿 复试人员名单.pdf
 
四、复试安排
(一) 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1.
资格审查时请考生提供如下材料:
1)考生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

(3)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 生 可 登 陆 中 国 高 等 教 育 学 生 信 息 网 (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校教务部门盖章)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5)考生个人简历(包括学习表现、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尽量一页内容,最多两页;
6)其他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专利证书等各类相关证明材料。


2. 以上所有材料原件报到当天带往现场核验,复印件1份交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工作人员。另外,考生需在 20233 23 17:00 之前投递以上资格审查材料(材料文件后缀可以是jpgpdf-打包发送)至邮箱mseyzb@sustech.edu.cn邮件及文件包命名方式:2023年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报考专业+考生姓名。 
 
(二)复试方式、复试时间及地点
1. 
复试方式:现场面试。为保证考试的公平性,所有考生统一考试形式,不设线上面试,如不能参与现场面试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2. 
复试地点: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南方科技大学;入校方式:凭准考证+身份证,由1号门进出。
3. 
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邮件通知)

环节

32414:30

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教学楼

报到、现场资格审查

325日上午7:30 

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教学楼

候考室签到、候考

325日上午8:30 

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教学楼

正式复试

特别说明:请各位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留意个人邮箱,具体考核地点我们将以邮件形式另行通知,请务必及时查看邮件回复信息。复试考核各环节严格按规定时间出席,不可迟到,不可早退,考核结束后按指引前往监考室休息,待所有考生完成复试后方可离开。325日上午等候复试及进行复试时,手机将被统一保管,请与家人提前交代以免担心。


(三)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以面试考核形式进行,主要包括英文水平和综合素质考核、基础知识考核及专业能力考核三个环节。复试时间每位考生不少于20分钟,复试总分为100分,复试总成绩60分以下为不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具体如下:
1. 
英文水平和综合素质考核(6分钟,满分30分)
1
)英文自述:1分钟英文PPT自我陈述,内容可包含但不限于:自我基本情况、研究兴趣及学习成绩、科研经历、毕业设计、科研成果及未来科研计划、特长爱好和身心健康情况等。

2)阅读理解和交流沟通:考生对抽取到的一篇专业基础类英文短文进行翻译,3分钟。

考生及评委围绕英文短文进行全英文沟通,2分钟。

本环节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外语听说能力、分析表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

考生注意事项:请考生提前准备英文版本PPT文件,PPT陈述时间不得超过1分钟。考生需在32317:00前将英文PPT发送到邮箱mseyzb@sustech.edu.cn。邮件及文件命名方式:复试考核材料+报考专业+考生姓名+英文自述PPT逾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PPT发送后,不允许替换

2. 基础知识考核(8分钟,满分40分)
1)基础知识考察:考生自主选择相应的大类基础科目进行抽题,5道必答专业问题,8分钟。

本环节重点考查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等。

3. 专业能力考核(6分钟,满分30分)
1)专业能力考察:根据考生专业背景,评委对考生进行专业综合知识提问,6分钟。

本环节重点考查学生的专业综合知识、知识灵活运用能力和知识创新求变能力等。
 
五、录取办法
1. 
复试合格线为60分,低于合格线则复试不通过,复试不通过不予录取。
2. 
考生的最终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占比50%)与复试成绩(占比50%)加权之和(即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录取时按考生最终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最后总分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统考前三科总分排序。
 
六、录取调档及现实表现情况审查
1.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系将向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所在单位调取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状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3.
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七、相关工作说明
  考生在等候区及面试时使用任何电子及通讯设备均属于严重违反考试纪律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面试资格,已面试考生则取消其面试成绩。


八、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55-8801598715367495897 严老师   
邮箱:mseyzb@sustech.edu.cn
相关重要通知敬请关注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网站——招生信息
https://gs.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网站——通知公告
https://mse.sustech.edu.cn/

本复试方案的解释权归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复试名单见附件:
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2023年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第一志愿 复试人员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