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新益求新 创领未来——在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2-21

新益求新 创领未来

——在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 薛其坤

399027726133232969.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十年风雨兼程初心不忘,勇者砥砺前行风华正茂。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南方科技大学建校10周年。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全球各地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瞬间;但对南科大却是沧海桑田的历史巨变。十年自强不息,十年不懈追求,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新时代澎湃新生、奋发成长。

回首往昔,我们艰苦创业、满怀感恩。

我们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科技日新月异的崭新时代。这是一个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光辉时代。这是一个国家和人民对一流大学充满期待的有为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南科大诞生于党和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节点,南科大成长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是国家赋予南科大的崇高使命。10年来,我们永远铭记,南科大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离不开教育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

我们感恩深圳这座伟大的城市。南科大最大的优势就是扎根深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这片“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沃土,孕育了南科大“改革创新”的基因。这片“立开放波澜潮头”的热土,塑造了南科大“追求卓越”的品格。这片“树现代国际新风”的乐土,提供了南科大“高质量发展”的源泉。

我们感恩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南科大吸收了国际教育、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借鉴了海内外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悉心指导,获得了热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慷慨捐赠,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校友的充分信任。无论是默默无闻的关心支持,还是捐资助教的爱心奉献,无论是推文留言区的一句问候,还是一路向南、把孩子送至南科的胆量,这都给了我们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感恩全体师生的艰苦创业。南科大的发展,离不开一批批南科人的接续奋斗和无私奉献。感谢朱清时校长、李铭书记、陈十一校长做出的开创性贡献,感谢全体师生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今天是我来南科大第三十天。我留意到,凌晨的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书院里的师生交流温馨融洽,每个角落充满了国际化的双语信息,整个校园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放眼今朝,我们新益求新、满怀自豪。

集国家倾力发展高等教育的天时、深圳经济特区快速发展的地利、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人和,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的创新型大学迅速成长:在世界四大权威高校排行榜中,表现亮眼,在泰晤士和QS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

十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新益求新,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

一,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作为公办大学,南科大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架构。作为新时代大学,南科大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形成了依法治校的基本格局。深圳市委市政府为学校量身定制了《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学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南方科技大学章程》,按法定机构管理运行,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通过理事会的治理模式,大大激发了学校自主办学的活力。

二,探索了南科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南科大在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上精准发力。率先探索实施了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631模式,形成了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三制三化为核心的培养特色。通过“通识+专业”培养机制、“书院+院系”协同育人、“学业+生活”双导师制、本科生参与科研和国际交流等创新方式,保障了学生专业选择的自主性、成长发展的多样性、学术研究的前沿性。

三,探索了与国际接轨的全员聘用和准聘长聘人事管理制度。南科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高标准全球引才,建立了灵活的晋升退出机制,打造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占比约60%。境外和国外教师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引进、培育院士45人,其中全职院士23人。国际化和高质量成为学校师资队伍的显著特征。

四,探索了以独立课题组负责人为核心的科研管理制度。南科大坚持追求卓越、学术自由、学者自律的大学精神。为发挥教授在大学办学中的主体作用,学校实行PI制,充分保障每个PI对项目的主导权,鼓励学者、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鼓励科研成果转化,极大激发了教授的创新活力。竞争性科研经费实现快速增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率连年保持在30%以上;在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5位。

五,构建了以理、工、医、商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学校全面布局基础研究,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目前设置8个二级学院,下设28个系(院)、中心,开设30个本科专业。2018年,获批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四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设置根据国家和地方需求实行动态调整。目前正在筹建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深港微电子学院,学科结构日趋完善。

六,构建了具有深圳特色的产学研和技术转移体系。南科大坚持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积极投身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在深圳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找准位置、定向发力。成立了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与数十家国内龙头企业开展平台搭建和互动合作。鼓励教授团队创办高科技企业,目前已成立高科技企业52家。完成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宝安工业技术研究院筹建。产学研和技术转移的体系逐渐形成,支撑作用日渐凸显。

七,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式、高标准的国际化体系。南科大坚定实施国际化战略,选才育才面向全球,学科专业对标国际,评估评议依靠专家,专业课程双语讲授,合作交流通达全球。已同38个国家和地区的133所境外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与伦敦国王学院共建联合医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建机械工程联合科研中心。建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八,构建了以特区精神和创校精神为内核的校园文化体系。南科大“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与特区精神和新时代深圳精神一脉相承。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政体系。十年来,南科大建成了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校园,形成了自由严谨的学术氛围、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科技人文交融的文化氛围。

十年的艰苦创业,南科大从一张蓝图发展成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十年的砥砺奋进,南科大从最初3名教师、45名学生发展到千余名教师、7500余名学生。目前,南科大发展态势良好,发展空间广阔,发展后劲强大,跑出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速度”。

南科大走过的十年,是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十年,是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共生共荣、交相辉映的十年,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十年。

十年的艰苦创业,积淀出南科大宝贵的精神财富:敢闯敢试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求真务实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改革创新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追求卓越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精神支撑。

展望明天,我们创领未来、满怀信心。

新时代,党和国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赋予深圳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南科大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南科大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2025年,特色学科达到先进水平,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力争进入国家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到2035年,建成与创新型国家、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创新型大学,努力跻身中国高校第一方阵。到2049年,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面向未来,南科大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拔尖创新人才。

面向未来,南科大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瞄准“卡脖子”技术持续发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

面向未来,南科大将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探索大学与社会发展深度互动的新模式。

十年新益求新,百年创领未来。

回首往昔,无数人的努力和坚持,推动了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诞生。

放眼今朝,无数人的汗水和智慧,成就了学校的高位发展和品质跃升。

展望明天,南科大将牢记党的嘱托,将牢记建设新时代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带着改革创新的“深圳基因”,阔步前行,通过拼搏努力,为国家、为城市、为时代发出最嘹亮的南科之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