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科研聚焦

我系教授团队通过校企合作实现高端群青颜料产品研发的成果转化

发布日期:2017-12-28

我系孙大陟副教授,田颜清教授及程鑫教授团队与天蓝颜料(山东)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高端群青无机颜料产品的产业化。2017年12月15日“今日头条”以《海归博士孙大陟的“龙口速度”》为题对南科大校企合作的成功进行了介绍:“来龙仅八个月,相继帮助指导龙口市群青颜料企业天蓝颜料(山东)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群紫颜料、耐酸群青等高端产品,投产后供不应求……”。

孙老师现场指导照片.jpg

孙老师在天蓝颜料现场指导研发工作

群青蓝(Ultramarine Blue)是工业中使用极为广泛的蓝色无机颜料,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洗涤用品、化妆品、儿童玩具、塑料、橡胶、涂料等用品中都含有群青颜料。市场上,国内群青颜料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而高端群青颜料几乎都被国外巨头美国福陆公司和亨斯迈公司所垄断,尤其是高附加值的群青蓝衍生品群青紫(Ultramarine Violet)及耐酸型群青蓝,在国内还未实现产业化。南科大材料系教授团队2017年初与天蓝颜料公司签订了群青紫及耐酸群青产品合作开发合同,同年6月就实现了群青紫实验室研发产品在天蓝颜料公司的中试生产。群青紫颜料产品一经试产成功,立即投放市场,就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目前,两个标准型号的群青紫产品工艺成熟,年底产量可达百吨,当年企业就实现实际销售收入过千万。同时,耐酸型群青蓝产品研发也已经走出实验室,进入企业中试阶段,天蓝颜料正在定做生产设备,将于年底投入试生产。高端群青颜料产品的投产也将打破国际巨头公司对这类产品的价格垄断,极大的提高了中国自主品牌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这次校企合作的成功也显示出南方科技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利用科技进步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实际行动与效率。

本次校企合作项目得到了深圳市新材料协会,龙口市侨联,龙口市组织部,龙口市经济开发区,南科大材料系,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与部门的参与及大力推动。龙口市地方媒体也对本次校企合作的成功进行了报道。南科大材料系在读研究生江峰、李嘉泽、李涛及研究学者李丹丹参与了项目产品的实验室研发工作。

1.jpg

群青蓝群青紫产品图

相关报道连接:

http://www.lkwww.net/news/2017-12/164391.shtml

https://www.toutiao.com/i6499702034378261006/?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groupmessage&app=stock&utm_source=weixin&iid=19306199681&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wxshare_count=2&pbid=3074165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