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南科大材料系跻身艾瑞深世界知名学科,排名全国第十

发布日期:2016-11-28

2016年10月31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报告发布最新“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2016中国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和“2016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等榜单。

在艾瑞深榜单中,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十,跻身“世界知名学科”行列。获得这一排名,证明我系科研、教学成果已经得到国内、国际的广泛认可。

我系成立于2013年7月,短短数年,学科建设已经卓有成效。材料系目前有22名教授已经到位,包含1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未来发展规划将兼顾前沿科学性、国家学科战略发展规划、及广东省和深圳市的产业布局,重点发展能源材料与器件、有机电子、生物和医学材料、信息材料、软物质材料、航空航天材料、高端制造技术(包括粉末冶金和增材制造)、微纳结构加工与应用等八个方向,力争十五年内建成国际知名的材料学科研究基地。目前共有集成宏电子实验室、先进材料-微纳结构调控与应用实验室、清洁能源材料制备实验室、绿色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印刷有机晶体管和电路实验室等17个实验室,其中深圳市重点实验室4个,孔雀团队2个。

图片3.png

我系集成宏电子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已初步建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五年内将进一步完善涵盖各学科专业方向的学术队伍,其中外籍学者达到五分之一,以实现国际化办学。截至目前,系科研方面承担包括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创新强校、孔雀团队等国家和省、部、市科研项目共51项;举办学术报告104场,并承办了6场大型研讨会;共发表论文139篇,其中包括在国际著名刊物如《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的重要文章;申请专利73项、其中PCT专利15项。

图片1.png

我系卢周广课题组在Nature发表在线文章

我系已送出毕业生23人,在校本科生113人,在校研究生71人。2016届全部毕业生均出国或工作,升学率达60%。依托工科专业的性质,我系设置了多门特色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并鼓励支持本科生进行科研活动。依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了完善的寓科研于教学的课程计划,实验学习学分占总学分的27%,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率高达86%。目前,已取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18项),发表论文23篇,取得“攀登计划”等科研项目18项,获得专利5个,参加国际会议23人次。

QQ图片20161014104656.jpg

我系本科生赴美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