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南科大2019年开学典礼 | 校友代表刘志鹏发言

发布日期:2019-09-02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8届材料系毕业生刘志鹏,目前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材料工程硕士。如今,南科大的毕业校友已经有两千多名,并且遍布全球各地。历年的开学典礼,都会有一位不同大洲的校友代表受邀发言,很幸运地,今年就轮到了大洋洲。所以很荣幸,今天我能够作为大洋洲校友的一员,在这里发言,欢迎2019级的新同学们,欢迎你们加入南科大的大家庭。

大学四年,将会是你们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在南科大,你们会有更多的机遇,更多的选择。你们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指引前行的师长!

南科大对我而言是发现自我,遇上机会的地方。五年前,当我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来到南科大的时候,学校里只有一千多个学生。那时候我们只有一个饭堂,两个书院,没有自行车道和校园巴士,周围也没有好吃的好玩的,我们就像与世隔绝的山民。我们甚至会骑车去西丽。那时候自行车就代表了希望,骑上它就能去任何地方。当时的条件虽然艰苦,但是亲身参与一所大学的成长,创造自己大学历史的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而就是这样的南科大,给了我更宽阔的平台,自由的空间,去探寻不同的方向。在学校的支持下,我们创办了校友企业南风点点南科大,我学到了如何去管理、运营一个商业组织。后来新书院成立了,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成立了第一届致诚书院学生会,在这里我们参与建设了南科大的历史。与此同时,我的导师孙大陟老师也带领我在科研的路上不断前行。

大三的时候,我在出国留学还是国内发展这两个选择之间犹豫不决。在参加了许多名校和名企在南科大举办的的宣讲会后,南科大和昆士兰大学合作的“3+1+x”计划,一下就吸引了我。但是因为不清楚未来的发展前景,我选择了咨询导师和其他材料系的老师们。他们给了我详细的建议,从语言考试的准备到未来就业方向,让我一下子心里就有了底。所以同学们,当你们想有所尝试时,或者遇到困难时,不要犹豫,南科大会成为你们最坚实的后盾。这里蕴含一切可能性,多样化的科研方向,热心肠的老师们,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甚至还能找到陈校长的表情包。

如果同学们以后想要出国留学,我有一些经验想分享给大家。首先,语言考试是一道绕不过的难关,南科大全英文的教学模式,能为你们打下得天独厚的语言基础,在此之上,针对不同的题型加以自己的规律总结,会让你们的考试事半功倍。其次,学科方向的对口与否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每个学校不同的专业对于本科课程的要求不尽相同,了解好要求,就能在本科过程中针对性地选课。而当你终于准备前往远方时,同校的南科大学长学姐们将会是你们最好的引路人,能让你们更快地适应新的生活。无论在哪里,南科校友都会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永远凝聚在一起。

同学们,今天来到南科大的你们,站在了一个更大的舞台上,你们的选择将会越来越多,希望你们永远充满好奇与热诚,不断前行,结识更多的人,做出更多的尝试,站在更高处发现更好的自己。

各位学弟学妹们,你们是新一代的南科人,南科大的未来,你们每一个都是主人公。这几年注定是一段难忘的回忆,希望你们一路行来,真心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祝你们在大学的时光里,都能满载而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