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 > 科研实验室

  • 2021-11-08
    以电子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对新材料的强烈需求为牵引,尤其是面向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需求和潜在应用,针对目前电子元器件材料和无源集成电介质材料的瓶颈问题,以实现面向该领域应用的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电子信息材料为研究目标,拟通过人工剪裁设计材料的多维度多尺度结构,揭示材料结构-性能关系的调控机制,研究材料在力-热-电多场耦合条件下的结构性能演化及服役行为,提出材料高性能化多功能化实现途径,获得高性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元器件和新型电介质材料,并探索和推动在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实际应用。
  • 2021-11-08
    近3年,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市级纵向项目2项(已结题1项),参与省部级项目2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已申请专利近20项,培养博士后1名(已出站),硕士毕业生3名,本科毕业生5名。
  • 2021-11-08
    本实验室主要致力于新型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包括(1)荧光生物传感器(钾离子、氧浓度以及葡萄糖传感器等),多功能生物成像材料;(2)氧响应压力敏感漆;(3)导电胶以及(4)电致变色材料及器件等。我们利用现代有机合成以及高分子合成方法来制备性能优异的新型功能材料。
  • 2021-11-08
    电子皮肤和柔性压力传感器在健康医疗、机器人触觉、可穿戴设备、飞行器智能蒙皮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例如,采用超灵敏的压力传感器检测脉搏波,能诊断心血管系统的多种疾病,这种技术可以用于远程医疗。再例如,在机器人表面贴附电子皮肤,可以实现机器人触觉,这对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 2021-11-08
    南科大材料系纳米能源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现有团队成员20余人。团队带头人谷教授主要从事能源材料科学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基于原位透射电镜研究能源材料、高性能催化剂和电池研发。
  • 2021-11-08
    热电输运与材料结构间的基础科学问题、热电转换材料中多尺度缺陷结构的有序化调控、热电界面材料的理性设计;发展大功率温差发电器件关键技术和柔性热电器件;拓展热电转换技术在电子皮肤温觉仿真,物联网自供能系统和智慧环境等领域应用。
  • 2020-04-27
    致力于开发系统整体转换效率超过30%的太阳能全光谱集成发电技术。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尤其专注于材料、器件和系统的界面物理化学的研究。其中主要包括:1)高转换效率的新型光伏电池;2)界面载流子传输与复合;3)基于纳米光学的界面光热转化;4)有机无机杂化相变储热材料;5)光伏与光热的协同发电技术。